故事劇本:65 , 敘事手法:60 , 角色塑造:70 , 視聽效果:70 ,  娛樂性:60
[個人評分:65]

== [以下純粹個人影評,沒有任何劇透] ==

自從史匹堡的《侏羅紀公園》劃時代登場後,恐龍題材的電影雖然陸續有來,但真正能讓人眼前一亮的實在屈指可數。當初看到《末世橡樹街》的預告,我的眼球瞬間被抓住,心情雀躍。

這次恐龍不再困於偏遠小島,而是直接把主戰場搬進人來人往的街道,而且故事舞台更特意設定在 1980 年代的郊區小鎮!

雖然《侏羅紀公園 2 – 迷失世界》結尾也曾讓暴龍短暫漫遊於市區,但篇幅始終有限,而這部則把小鎮生存戰貫穿全片

整體而100分鐘的電影給我的感覺只屬略顯平庸  它有讓人亮眼的地方,也有不少令人搖頭的吐槽點。

劇本家庭情感線上的舖排拿捏得宜,成功抓住了真實家庭常見的溝通障礙。在恐龍肆虐的生死危機下,那些日常摩擦化成了互相守護的力量,過程尚動容

恐龍的特效與動態張力上,雖然史匹堡樹立的經典還有一段距離,但整體表現對得起觀眾。恐龍軀體的質感與追逐時的流暢度交足功課,與小鎮場景的融合度也相當,視覺效果到位。

然而,若從劇本的敘事規範與結構來衡量,這部作品依然遜色。核心問題出於過多的犯駁位與失衡的節奏,充其量只能當作一部爆谷電影。

電影的驚悚壓迫感總是難以為繼,緊張氛圍斷斷續續,各個危機場面的順序幾乎可以任意對調而不影響劇情推進。這種節奏缺陷甚至一路蔓延至尾聲,不僅讓高潮戲的張力大打折扣,更在危機感尚未鋪滿之際戛然而止,讓人意興闌珊。

最讓人翻白眼的,是劇本在細節設計上的極不嚴密,充斥著各種離奇的邏輯漏洞。在生死一瞬、危機肆虐的極限關頭,主角群居然還有閒情逸致做出各種違背常理的慢條斯理行為,完全感受不到逃命的緊迫感;另外,看似嚴密的防衛設定,在劇情需要時又隨手一扯即破,防禦作用形同虛設。種種荒謬的劇情安排,實在看得我無言以對。

演員陣容上,全片唯一亮點莫過於 Anne Hathaway 。從《斷背山》裡野性不羈的妻子、《穿 Prada 的惡魔》中的職場新人、《愛情戀上癮》裡用逞強掩飾極度脆弱的患者,到《情約一天》裡的文青女孩,她的演技無庸置疑

這次在《末世橡樹街》中飾演護子心切的母親,表現極具感染力;或許現實中已為人母,所以飾演母性的堅韌詮釋得相當有說服力,無疑是全片最穩的演技支柱。

總括而言,縱使《末世橡樹街》具備不俗的特效質感與真摯的家庭溫情,又有 Anne Hathaway 傾力撐場,卻依然救不了漏洞百出的邏輯與支離破碎的節奏,整體表現確實難以令人滿意。

官方預告片

題外話:
《末世橡樹街》這個片名,讓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一首經典英文老歌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Tony Orlando and Dawn

I'm coming home. I've done my time
Now I got to know what is and isn't mine
If you received my letter telling you I'd soon be free
Then you'll know just what to do
If you still want me, If you still want me

Oh!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ou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your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your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Bus driver please look for me
"cause I couldn't bear to see what I might see
I'm really still in prison, and my love she holds the key
A simple yellow ribbon's what I need to set me free
I wrote and told her please

Oh!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t'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ou still want me
If I don't see your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ll stay on the bus, forget about us
Put the blame on me
If I don't see your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Now the whole damn bus is cheering
And I can't believe I see
A hundred yellow ribbons round the old oak tree
I coming home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Next
此篇已是最新文章
Previous
較舊的文章

發佈留言

Learning is the enterprise of a lifetime......

 
Top